close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是一場攻堅戰。
  黨風政風攸關事業成敗,決定人心向背,必須持續深入地抓好作風建設。抓作風,根本上是解決思想認識問題,增強黨性觀念,增強公僕意識。當前,要以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抓手,堅決執行八項規定,以及中央和省委出台的各項禁令、條例,集中整治“四風”,教育領導幹部清除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以百姓之心為己心,克己奉公、廉潔自律。禁微則易,救末者難,抓作風,應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從細微處入手,對幹部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拉拉袖子、“咬咬耳朵”、敲敲警鐘、打打板子。繼續推行“馬上就辦”,向“庸懶散”動刀,拆除“玻璃門”、“彈簧門”,以好作風提升效能,更好地服務群眾。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覆性,必須持續抓、常態化,使求真務實、艱苦奮鬥、厲行節約真正內化為一種習慣和自覺,涵養廉政文化,以良好的黨風政風帶民風促社風。
  防治腐敗,根本在於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要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健全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有了制度的籠子,更需把籠子扎緊,把門關緊,用精密細實的制度堵住漏洞,劃定清晰的紅線,讓腐敗分子鑽不了空子、搞不了變通。(下轉第3版)
  (上接第1版)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要完善黨務、政務和各領域的辦事公開制度,把權力清單理清楚、亮出來、曬出來,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不折不扣地執行,就能讓制度硬起來,產生震懾力。唯有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方能倒逼每個領導幹部對黨紀國法心懷敬畏,自覺在心中築牢防線,增強拒腐防變的免疫力。
  無論是黨風廉政建設,還是反腐敗工作,最終能否取得實效,關鍵還要看領導幹部能否勇於擔責,敢抓敢管。各級黨委應認真落實反腐敗體制機制改革舉措,加強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切實承擔主體責任。各級領導幹部尤其是一把手,應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不但自己帶頭廉潔從政,還要進一步嚴明組織紀律,管好班子、帶好隊伍。各級紀委應推進自身建設,提高履職能力,加強監督檢查,對踩作風紅線、越紀律雷區的行為鐵面問責,讓組織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還要緊盯腐敗易發多發的重點領域,揮出重拳,“老虎”、“蒼蠅”一起打,發現一個查處一個,讓法規制度真正成為頭頂高懸的利劍,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我們要按照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和省紀委九屆五次全會的部署要求,以猛藥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發揚“釘釘子”的精神,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引向深入,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堅實保障,密切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福建發展匯聚合力、增添動力。
  (原標題:以重典治亂的決心來反腐倡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uhpnmy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