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0月28日電 據科技部網站消息,針對中國核電站在役檢查與維修、核燃料更換等作業對機器人技術的迫切需求,“十二五”期間,863計劃在先進製造技術領域中部署實施了核反應堆專用機器人技術與應用課題。目前已完成反應堆換料機器人、整體螺栓拉伸機、多功能水下爬行機器人等六套核反應堆專用機器人的自主設計與研發製造。
  據悉,核反應堆專用機器人技術與應用課題由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牽頭開展核環境下機器人核心關鍵技術和應用研究。經過多年攻關,課題組突破了核電機器人輻照環境下的視覺處理及精確定位技術、抗輻照加固及防污去污技術、高輻照及硼酸環境下的動靜密封等一系列核心關鍵技術,完成了反應堆換料機器人、整體螺栓拉伸機、多功能水下爬行機器人等六套核反應堆專用機器人的自主設計與研發製造。
  目前,反應堆換料機器人、核電站多功能水下爬行機器人已完成了整機集成製造及系統綜合聯調,反應堆壓力容器無損檢測機器人完成了電磁兼容性、軟件、電氣部件輻照性能等系列測試和綜合功能驗證,反應堆整體螺栓拉伸機成功進行了4次全過程功能驗證試驗,蒸汽發生器一次側堵板操作機器人、核電站微小型作業潛艇已在大亞灣核電基地完成了樣機仿真環境實驗及功能測試驗證,各項性能指標均達到了設計要求。下一步,通過驗證的六套核反應堆機器人將在中國大亞灣核電基地、廣東台山EPR三代核電機組、廣西防城港核電站等國內核電站進一步開展工程示範應用。
  核反應堆專用系列機器人的成功研製與應用,將為中國核電站核心設備的安全檢測與運行維護提供重要的技術支撐與作業裝備,對打破國外壟斷,推動中國核電站核心設備自主化與國產化,實現中國核電站生產、運維裝備與技術的升級改造,提升中國核電站生產的安全保障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原標題:中國完成6套核反應堆專用機器人自主設計與研發製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uhpnmy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