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參加2014全國中華秋沙鴨越冬同步調查的鳥友,在我省商洛市某流域(出於保護,具體地點隱去)發現4只(一雄三雌)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秋沙鴨,這是我省時隔10年後再次發現該鳥類(2004年,在漢中漢江流域,曾採集到一隻死去的中華秋沙鴨標本)!雖然僅停留了很短的時間,它們就飛走了,但這次發現意義非凡!
   中華秋沙鴨是第三季冰川期的孑遺物種,距今已有1000多萬年。1864年在中國首先被髮現,是中國特產稀有鳥類,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2002年以後,中華秋沙鴨被列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動物《紅色名錄》中的瀕危物種,中國目前只有不足1000只,是比大熊貓還要稀有的國寶!因其兩脅的羽毛上具有黑色鱗紋的醒目特征,所以中華秋沙鴨早先的名字叫鱗脅秋沙鴨。此外,像鳳頭一樣,腦後有兩簇冠羽也是它的特有標誌。後來,鳥類學家發現它們的原產地是中國吉林省長白山地區,分佈範圍狹小,只有零星個體偶爾飛到朝鮮和俄羅斯遠東地區,所以才改稱它為中華秋沙鴨。雖說它屬於鴨類,但它的嘴卻不是扁平的,而是又尖又長。由於它以天然樹洞為巢,又有人將它稱作“會上樹的鴨子”。平日里,成對或以家庭為群,潛水捕食魚類。
   據我省著名鳥類專家、陝西師範大學於曉平教授介紹,這幾隻中華秋沙鴨應該是南遷越冬,路過商洛,它們還會繼續向南到達鄱陽湖一帶越冬。如果幸運的話,明年二、三月它們返回北方繁殖地時,我們還會再見到其美麗的身影。
   華商報記者 寧峰 攝影報道  (原標題:中華秋沙鴨10年後重現陝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uhpnmy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