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引導力度加大 企業主體地位鞏固
   ——2013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數據解讀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 王希)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高級統計師鄧永旭對23日發佈的2013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進行解讀時表示,去年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投入強度首次突破2%,表明我國科技實力不斷增強。他認為,公報數據還凸現了政府對自主創新的引領作用和企業的研發投入主體地位。
      研發投入強度邁上新臺階
      公報顯示,2013年全國共投入R&D經費11846.6億元,比上年增加1548.2億元,增長15%;R&D經費投入強度(R&D經費投入與國內生產總值之比)首次突破2%,達2.08%,比上年的1.98%提高了0.1個百分點。
      鄧永旭表示,R&D經費投入強度是衡量大國科技投入水平的最為重要指標,繼2012年我國R&D經費總量突破萬億元大關後,去年這一指標首次突破2%,表明我國科技實力不斷增強,與美日等發達國家的差距進一步縮小。
      政府加大自主創新引導力度
      公報顯示,2013年國家財政科學技術支出6184.9億元,比上年增加584.8億元,增長10.4%,財政科學技術支出占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為4.41%。
      鄧永旭介紹說,這一比例雖略低於上年4.45%的水平,但是比“十五”期間3.81%的平均水平高出0.6個百分點,比“十一五”期間的平均水平高出0.1個百分點。“國家用於科技領域的財政支出較好發揮了國家對自主創新的規劃和引導作用。”他說。
      此外,去年全國R&D經費投入中政府資金規模有所擴大,為2500.6億元,比上年增長12.6%,占全國R&D經費的比重為21.1%。
      企業研發投入主體地位更鞏固
      公報及相關數據顯示,2013年我國企業R&D投入力度不斷加大。當年各類企業投入R&D經費9075.8億元,同比增長15.7%,占全國R&D經費總量的比重比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達76.6%。
      2013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擁有科技機構5.2萬個,比上年增加0.6萬個;機構人員238.8萬人,增加12萬人。
      鄧永旭表示,企業加大技術創新投入的機制正逐步得以完善,創新要素進一步向企業集聚,企業創新投入主體地位得到鞏固。此外,他認為,結合專利和新產品數據可見,在我國研發投入力度加大的同時,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為代表的創新投入主體的研發產出也取得了較好效果。
      去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為21.9萬件,同比增長24.2%,當年實現新產品銷售收入128460.7億元,增長16.2%。2013年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新產品銷售收入與R&D經費之比為15.4:1,比上年的15.3:1有所提高。  (原標題:2013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數據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uhpnmy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