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集中度,鼓勵企業兼併重組已成為國內乳粉行業整合的方向。圖/CFP
  近日,蒙牛、光明、三元等乳企陸續發佈2013年業績報告,在我國乳業大調整的背景下,蒙牛、光明、伊利去年凈利潤增幅均超過20%,而另一乳企三元業績相對慘淡,去年凈利潤虧損2.27億元。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李靜
  消費升級使高端乳製品快速放量
  蒙牛、光明、伊利三家乳企巨頭業績搶眼。其中,蒙牛營業收入達人民幣433.6億元,同比增長20.4%;凈利潤達16.3億元,同比增長25.2%。不含雅士利,2013年蒙牛營業收入達人民幣418.6億元,這是蒙牛銷售額首次突破400億元。
  光明乳業年報顯示,2013年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162.9億元,同比增長18.26%;實現歸屬於母公司的凈利潤4.06億元,同比增長30.43%。
  另一乳企巨頭伊利股份尚未披露年報,但其在今年1月份發佈的業績預增公告中表示,預計2013年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同比增加80%左右。預增原因是該公司2013年通過提高收入、控製成本費用等措施使得經濟效益提升。
  齊魯證券分析師王穎華表示,2013年全行業收入規模增長近13%,而高端乳製品收入規模增速近30%,消費升級以及對乳製品安全的註重帶來了高端產品的快速放量。
  高附加值產品單一,三元業績相對慘淡
  記者註意到,在多家乳企交出不錯的業績報告時,三元去年的業績卻相對慘淡。三元股份近日發佈的年報顯示,2013年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虧損2.27億元,同比下滑790.64%。
  其中,北京地區去年營業收入達18.49億元,占三元股份去年總營收的一半左右。值得註意的是,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擁有北京麥當勞50%的股份。近年來,麥當勞一直是三元最大的利潤“奶牛”,三元股份的利潤多來自麥當勞的投資收益。去年也不例外,財報顯示,2013年三元股份取得麥當勞現金分紅4000萬元。
  對於業績虧損,該公司在財報中稱,去年奶源短缺、原輔材料價格上漲、乳品行業增幅放緩,公司經歷了較為困難的一年。
  乳業專家宋亮表示,三元高附加值產品較為單一。此外,三聚氰胺事件後,三元“蛇吞象”收購三鹿,多年來的消化不良也成為拖累其業績的另一重要原因。
  成本上升是未來長期趨勢
  去年6月,工信部在京召開乳業大會。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工業司副巡視員高伏表示,未來將努力提升國內乳粉行業的集中度,鼓勵企業兼併重組,兩年內爭取培育形成10家年銷售收入超過20億元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知名品牌和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集團,將行業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
  在乳業整合的大背景下,業內人士指出,2014年,政策的落地以及市場的增長,給規模乳企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但乳業專家王丁棉也表示:“行業集中度提高必然使奶粉價格大幅上漲,而且這一勢態會愈演愈烈。”
  記者瞭解到,2013年六七月份出現了比較嚴重的奶荒,造成乳企成本大幅上漲,利潤減小,近期國際奶價和國內奶價正在逐漸回落。
  有業內人士指出,儘管國內“奶荒”危機減緩,但成本壓力並不會結束,今年原奶生產成本仍將高企,成本上升是乳企必須應對的長期趨勢。  (原標題:2013年乳企業績報告發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uhpnmy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