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7點40分,北京慈雲寺橋籠罩在霧霾中。新京報記者 薛珺 攝昨日下午固態硬碟4點50分,大風吹跑霧霾,能見度大大提高。新京報記者 薛珺 攝8日,上海外灘,一位女士為男友整理口罩。新華社發昨晨,南京公交車外的路況由於大霧變得模糊不清。新華社發
  新京報訊 昨日中央氣象臺將霧、霾雙預警降為黃色,這已是發佈雙預警的第七天。昨日因北風出現,華北地區霧霾開始逐漸消散。至此,伴隨著12月來臨出現的這場霧霾,已波及25省辦公室出租份,100多個大中型城市。
  霧台北港式飲茶霾雙預警等級昨日下降
  昨日下午,中央氣象臺將霧、霾雙預警等級從橙台北港式飲茶色降為黃色,但這已是第七天發佈全國性的雙預警。其中,6日霾預警升級為橙色,7日大霧預警升級為橙色,截至昨天,霧霾橙色預警雙發的情況持續了2天。
  中央氣象臺分析,此次大範圍霧霾過程令中國中東部大部分地區都未能幸免。河北中南部、天津、山東、河南中東部、湖北東部、湖南東北部、江西北部、江蘇、上海、借貸浙江、安徽中部及四川盆地西部和東南部等部分地區出現的霾日數達6至7天。
  昨日,隨著北風到來,昨天白天,華北地區在偏北風的帶領下已脫離霧霾圍困。中央氣象臺表示,華東地區也只需再忍受一夜,就可以在冷空氣的幫助下,重新回歸到晴冷乾凈的好天氣。今天白天,江蘇、安徽中東部、浙江中北部、山東南部、江蘇西南部等地的霧和霾將減弱消散。
  中央氣象臺預計,未來一周,冷空氣勢力較前期明顯加強。12月中旬南方不會再出現前期這種大範圍的霧霾天氣。
  13地創霧霾天數歷史紀錄
  中國氣象局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國平均霧霾天數為52年來之最,安徽、湖南、湖北、浙江、江蘇等13地均創下“歷史紀錄”。
  環保部監測司相關官員表示,從目前來看,長三角出現這麼嚴重的霧霾也較為少見,“說明大氣污染不僅僅是在京津冀地區,長三角也很厲害。”
  環保部負責環境應急的專家表示,霧霾應急主要還是各個省為單位做,難以做到更大範圍的應急減排,比如,有很多車輛在各省之間日常運輸,全部限行的話,會影響正常的社會經濟生活秩序。目前主要是各省細化方案,區分外地車輛和本地車輛,將限行集中在城區裡面。
  ■ 釋疑
  驅散霧霾只有靠天嗎?
  面對霧霾,想要煙消雲散只有靠天?目前恐怕還是這樣。
  根據環保部門的通報可以發現,霧霾的成因一方面是氣候原因,即氣候條件不利於污染物擴散,另一方面是大量污染排放源源不斷。雖然說氣候是外因,但是在污染排放難以立即減少的情況下,內因就成了決定性因素。
  應對霧霾,城市並非無所作為。例如,上海市在5日和6日先後啟動重度污染和嚴重污染應急措施後,實施重點工業企業限產限污或停產、停駛30%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公務用車等。
  這雖然減少了污染排放,但是這些舉措目前還只是“應急措施”。在如今的“應急措施”轉化為常態之前,驅散霧霾可能更多還是靠天。據新華社
  口罩、凈化器有沒有用?
  對於防霾“神器”N95型口罩,“N”表示非油性顆粒,如煤塵、水泥塵、酸霧、油漆霧等。“95”是指,在NIOSH(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標準規定的檢測條件下,過濾效率達到95%。業內人士表示,對於防治霧霾來說,N95型口罩基本夠用。
  佩戴口罩還是需要因人而異。在多數情況下,輕度至中度的肺功能損傷並不影響呼吸防護用品的使用。但患有某些疾病的人通常不適合使用呼吸防護用品,例如中度或重度肺臟疾病、心絞痛、高血壓徵候和無法控制的高血壓等。
  12月7日上海市質監局公佈了20批次空氣凈化器產品的監督抽查結果,部分企業利用標準漏洞,不能如實地宣傳產品性能,容易引起消費者的誤解。
  這表明,合格的空氣凈化器是有效果的,但是需要結合房屋面積考慮。據新華社
  相比年初哪個霧霾更重?
  此次霧霾嚴重程度令人想到今年年初元月發生的中東部大範圍霧霾。
  環保部監測司相關官員表示,現在看此次霧霾影響範圍超過1月份的霧霾,但嚴重程度還在調查分析之中。
  中國環科院副院長柴發合表示,這次霧霾的嚴重程度可能不比上次。“這次PM2.5最高的瞬時濃度在600微克左右,上次京津冀最高達到1000微克了。”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賀克斌表示,相比1月份的霧霾,此次出現的霧霾整體往南靠,因此,南方地區相對受影響更大。“1月份那次持續了十幾天,這次來看也已經超過一周了,還是挺嚴重的。”
  此次霧霾過程最集中、最嚴重的是在長三角地區。賀克斌表示,一方面,雖然京津冀相對燃煤更集中一些,但長三角城市的燃煤量也不少。長三角地區有大量的化工、石化產業,導致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量很大,此外,當地農村地區還有一些秸稈燃燒現象。
  上海霧霾比北京嚴重?
  環保部環境應急專家表示,通常,北京出現最不利氣象條件是在10月份,此時南北氣流在北京對峙,容易發生霧霾。真正進入冬天,北京的霧霾並沒有秋冬轉換時那樣嚴重。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謝紹東認為,北京此次污染程度沒有中東部嚴重,除了冷空氣活動比較強等氣象因素,跟本地的污染排放和減排措施,“還是有關係的。”
  賀克斌表示,對於長三角地區來說,這麼長時間的大範圍霧霾比較少見。南京因為靠內陸,所以歷史記錄中的霧霾較上海更多。
  賀克斌表示,從總體來說,上海的空氣質量並沒有這麼差。根據今年1到10月的統計,京津冀地區空氣質量超過標準180%左右。長三角雖然這次污染很嚴重,但總體超標60%左右,珠三角超標20%-30%左右。
  ■ 應對
  霧霾降臨 一“罩”難求
  應對之1
  高速封路機場“停擺”
  8日凌晨起,京哈、京津、京港澳等高速公路出京方向採取臨時封閉措施。上海、江蘇、河南、山東等多地都採取了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或全部封路,機場客運航班因此延誤或取消。
  應對之2
  工地停工學校停課
  連日霧霾侵襲下,武漢市201項涉及基礎施工、揚塵作業、出土作業、拆除作業停工或局部停工。南京等城市實施了學校停課,因空氣改善,南京今日複課。
  應對之3
  加速出台應急預案
  杭州決定提前頒佈《杭州市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該預案對重污染日採取“學校停課、公務車和私家車限行”等措施做了規定。
  應對之4
  商店斷貨一“罩”難求
  市民們紛紛戴著口罩出行,杭州等地的商店已出現口罩斷貨的情況。霧霾天更引起了呼吸道疾病的高發。長三角醫療機構的內科、呼吸科門診患者普遍出現增長。據新華社
  本版採寫(除署名外)/新京報記者金煜 鄧琦  (原標題:冷空氣上路為百城洗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uhpnmy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