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臺北11月8日電 (記者 陳立宇 冽瑋)中國國民黨第19次全代會將於11月10日在臺中召開。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8日表示,本次全代會將以孫中山先生手書“努力進前”作為文宣主軸,會場也將以孫中山墨寶作為佈置,希望以中山先生當年革命“打拼”、“向前”的精神,團結國民黨,繼續進行改革。
  楊偉中解釋,1905年同盟會成立後,印度尼西亞(原荷屬東印度)客家籍僑界領袖梁密庵,受到孫中山理念影響,在雅加達(原巴達維亞)成立“寄南社”宣傳革命,後改名“華僑書報社”,並於各地成立分社,傳播共和思想,募集大量革命經費,對當年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最終推翻滿清,創立“中華民國”貢獻很大。中山先生特別親書“努力進前”立軸,表達對華僑書報社的感念與嘉勉。
  關於題字中的“進前”與“前進”的關係,楊偉中表示,根據熟稔粵語人士的解釋,“進前”與“前進”意思相同,是粵語中的倒裝用法。中山先生本身是粵籍人士,而荷印地區華僑亦多屬粵籍,如此書寫,便於與當地華僑溝通。“努力進前”如換成臺灣的閩南話來說,則有“打拼”、“向前”的意思。(完)
(原標題:國民黨19次全代會將以孫中山努力進前精神自勉)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uhpnmy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